按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编制的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情况与数据统计从2014年9月1日起至2015年8月31日止。

2015年11月04日 11:47  点击:[]

按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编制的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情况与数据统计从2014年9月1日起至2015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规范、有序开展,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2014-2015学年学校做了如下工作:

1. 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

组织学校领导与中层干部认真研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以提高认识来引起重视,进而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的主动性。

2.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2011年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监督检查办公室设在监审处)的基础上,2012年12月制定了《中共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党务和校务公开制度》确定了党务校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和程序以及监督检查的措施等。

3.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与渠道

为全面落实《办法》,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校内实地开设公告信息栏,或通过学校网站、网络协同办公平台、校报、校内广播等内媒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外媒,或开辟公告信息、规章制度专栏,或临时公开信息。2013年6月学校又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多渠道了解和查询学校信息。学校档案室为学校师生提供高效查询服务。

继续深化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4.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由此,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对于指南中没有的信息公开内容,须经审查确定是否公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学年,全校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300余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达200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学校领导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计划等信息。

(3)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校招生信息;学生奖助贷款评定、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组织工作信息;教学科研项目申报与成果评审等信息;基建工程招投标等信息;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4)招生信息公开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单招、9+3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等信息及时通过学校网站对社会公开。

(5)财务信息公开情况:高校预决算、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等信息通过学校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以传媒为载体公布信息。内媒:(1)通过校园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广播、校报、会议等,向全校师生公布信息。(2)通过网络协同办公平台,向校内教职员工公开信息。外媒:(3)通过互联网,主要是校园网、微博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4)通过地方电视台、报纸等,向社会公布我校信息。

主动汇编信息发布。(5)编辑各类年鉴、制度、手册、报表等发放以公开信息。如编订《财务管理制度汇编》《教学管理制度汇编》《科研管理制度汇编》等,发放学校各部门,置于图书馆和档案室,便于查阅。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目前收到有关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咨询电话或邮件的较多,而明确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在2014-2015学年中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听取意见与民主测评环节中,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满意的评价与意见。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无。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还要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意识。目前学校信息公开还处于一种自发状态,大多从自我需要出发公开信息,还没有完全树立从社会公众、学生与教职员工需求出发公开信息。学校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但还需要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建立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意识。

2.还要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为做到守土有责,学校在大力宣传信息工作管理办法、体制机制基础上,逐步将把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纳入部门或干部岗位责任考核。还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机制与办法。还要进一步推进制度汇编工作。

中共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2015年11月3日

关闭

©2008 - 2014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成都市犀浦泰山南街186号

信息公开意见箱

常用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四川省教育厅
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四川大学
四川理工学院
西华大学